林志成:人工智能与心理学的双向奔赴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202443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三十一期开讲。心理学系特任研究员林志成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人工智能与心理学的双向奔赴》的精彩讲座。心理学系及校内外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生成性人工智能(GenAl),尤其是大型语言模型(LLMs)的兴起,不仅引发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同时也引起了广泛的担忧。人们好奇这项技术的能力界限在何处:它仅仅是一场技术热潮,还是代表了一次真正的“范式转变”?对心理学研究者来说,或许最关键的问题是,这种技术的发展是否对我们的职业安全构成了威胁?

林老师通过介绍认知科学和元科学新近的研究成果,详述了生成性人工智能如何成为推动研究进程各个环节进步的创新工具,涉及学术写作和编程等方面。表示人工智能与心理学之间本质上是一种互利关系:一方面,生成性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心理学研究的面貌,即“人工智能服务于心理学”;另一方面,它也能从心理学研究中获益,即“心理学服务于人工智能”。

此外,它还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框架,用于重新审视心理学中长期存在的争议,并探索新问题,例如面孔认知的机制。从另一角度看,心理学对生成性人工智能的贡献也是不可或缺的。它帮助解决了训练数据中的潜在心理学问题(如偏见)、人工智能功能中的认知机制(如可解释性)、人类与人工智能的感知和互动方式(如算法厌恶),以及更智能系统的开发(例如,通过现实世界的互动学习)。尽管存在潜在的伦理等问题,相信心理学家能从这种互惠关系中获得巨大的收益,并能做出重大的贡献。

林老师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兴趣,激发了大家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的热烈讨论与深入思考。 

讲座最后,孔燕教授代表心理学系全体师生对林志成老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

心理学前沿论坛,作为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沿研究热点,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林志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学系特任研究员,并担纲《Psychological Science》与《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的副主编职务。研究兴趣涵盖人类如何感知和注意视觉信息、元科学,以及AI技术与科学研究的融合。实证研究成果已在多个心理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包括《Psychological Scie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Psychological Bulletin》、《American Psychologist》、《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等。

(研究生刘欣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