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新媒体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学术年度会议 孔燕当选副主任委员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3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2023-11-05 09:59 发表于上海


近日,“2023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新媒体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本次年会旨在汇聚新媒体领域的产学研多方力量,建构并推广中国新媒体企业管理的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具,促进中国新媒体管理的可持续、前沿性发展。 

中国新媒体管理专业委员会集体合照

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和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分享各自在新媒体管理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会议不仅得到了《经济管理》、《新闻大学》和《媒介管理研究》等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还邀请了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广东维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随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作为协办单位,为学界与产业界的交流搭建了桥梁。

与会的学者、专家和业界精英

会议由本专季会的筹建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周笑教授主持。她指出“价值传播与价值共识”是新媒体管理的核心议题,有着金字塔式的结构化内涵,从塔底到塔尖,依次包含事实性价值、概念性价值、程序性价值、策略性价值和信念价值,中国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将从不同价值层面,系统性地对新媒体的价值传播与价值共识展开研究。


东方管理研究院的首任院长苏勇教授致辞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为企业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期待专业委员会能汇聚新媒体管理领域的智慧,孕育管理创新理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陆柳肯定了专业委员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相信其成立将推动新媒体管理研究向纵深发展。东方管理研究院的首任院长苏勇教授到会祝贺,并指出新媒体管理的产学研融合研究,无论对于学界还是业界,都是一个亟待发展的重要领域。


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周笑教授主持会议


周笑汇报了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她介绍,中国企业研究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是一个具有鲜明跨学科特色,以产学研为主旨的专业委员会,涉及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等不同学科。专业委员会旨在汇聚新媒体领域的产学研力量,建构新媒体企业管理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等,推动新媒体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新媒体管理专业委员会已吸纳了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芒果TVBilibili、《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广东维锐科技有限公司、赢富仪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随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加入。


清华大学沈阳教授作报告


会上,多位知名学者作了主旨发言。清华大学沈阳教授作了“面向AI的价值观评测研究”的报告。他认为,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为价值观快速传播提供了便利,也加剧了价值观歧视和对立。他介绍了自己团队开发的基于AI的价值观评测系统,该系统可以检测网络内容中的价值倾向,实现有效评测和分析新媒体传播中的价值导向,有助于构建积极的网络环境。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复旦大学肖仰华教授作演讲


复旦大学肖仰华教授作了“AIGC与价值传播”主题演讲。他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生成式AI可用于生产个性化内容,实现精准传播;另一方面,也可能被滥用,甚至传播负面价值观。他呼吁学界和企业加强对AIGC的监管,营造健康的新媒体生态。


香港浸会大学李文教授做演讲


香港浸会大学李文教授作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新闻传播的影响”主题演讲,谈到新闻业界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担忧、探索以及新闻从业者对AI技术的使用和潜在影响。


Bilibili公共政策研究院总监张琳婧作演讲


Bilibili公共政策研究院总监张琳婧做了“新媒体时代平台媒体的守正创新”主题分享,介绍了 B站平台对内容创作者、媒体融合和传统文化的重视,通过青年创作者以及传统文化表达的创新来构建一个社区,推动媒体融合,同时强调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以此塑造和推广主流价值观。


与会代表围绕新媒体管理的热点难点展开讨论,针对生成式AI带来的挑战,提出了利用人工智能实质促进社会化价值传播、建构新媒体价值共识等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为新媒体管理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新方法和新路径,社会各界要加强协作,推动AI真正造福社会。


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


会议当天举行了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新媒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揭牌仪式,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的首届理事会成员。年会活动通过多领域、多机构的参与为不同行业间的跨界合作和创新提供了平台,为新媒体管理领域的学术和实践发展搭建了桥梁,将催生更多创新合作和前沿实践。


撰稿 李莉 邢侠

  图片项佳俊 李莉

编辑|刘贤

审核|陆柳

补遗:

孔燕当选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新媒体管理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