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新闻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校在2023年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12月9-10日,2023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八所高校的辩论队参加,呈现了一场场妙语连珠、异彩纷呈的思辩盛宴。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校团委书记千坤、副书记林高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孔燕,辩论队指导老师席正,校学生管指委老师刘孟珂随队参加了活动。

比赛中,我校代表队首先与浙江大学代表队交锋,双方围绕“无人驾驶在遇到危险,应乘客保护优先还是行人保护优先”展开激烈的思辨,我校作为正方(乘客保护优先),以扎实的立论、充实的数据支撑、协调的团队配合赢得比赛,顺利晋级,来自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22级本科生徐婷以优异的表现获得本场最佳辩手。复赛中,我校代表队迎战强手东南大学代表队,双方就“改变还是接受现实更需要勇气”进行交锋,我校作为反方(接受现实更需要勇气),对辩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有理有据的逻辑阐述,但未能对正方案例形成有效回击,遗憾止步复赛。最终,东南大学代表队获得金奖,同济大学代表队摘得银奖,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铜奖,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代表队获得优胜奖。

我校辩手的精彩表现离不了教师们的倾力指导。孔燕有着多年辩论赛评委经验,并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席正担任本次辩论赛教练,从备赛时的立论构建到赛程中的临场指导,都为本次比赛的成绩打下坚实基础。我校学生辩论队也展现出了严谨缜密、逻辑清晰的优异风采。

闭幕式上,邓建松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手中接过会旗,并致辞。他首先对组织保障本次比赛顺利举办的指导老师、专家评委、学生志愿者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辩手们唇枪舌剑、激烈交锋的优异表现表示高度的赞扬,希望各校珍惜交流机会,相互学习,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由长三角高校合作联盟发起,始于2005年,是一场汇聚智慧、展示风采、促进交流的盛会,极大促进区域内高校之间的思想文化交流。比赛由八所高校轮流主办,作为下一届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的主办方,我校将以真挚饱满的热情、认真严谨的态度,全力打造一场丰富多彩的辩论大赛,为长三角八校友好辩论赛的传承和发展贡献科大力量。

辩论队教练:

席正

辩论队队员:

刘元昊、陈禹帆(少年班学院)

王羽轩(数学科学学院)

冯可书、刘容冰(工程科学学院)

徐婷(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邓瑛捷(管理学院)

席雪菲(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校团委、教务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