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3


发展心理专委会 中国心理学会 2023-11-16 10:50 发表于北京

(引自中国心理学会官网https://www.cpsbeijing.org)

(

20231110日至1112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南京师范大学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江苏省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个体发展与心理健康”,围绕新时代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心理发展与脑发育、儿童发展与家庭和学校教育、儿童发展与心理健康促进、发展研究的新技术等主题进行学术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1111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江帆教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陆岳新,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白学军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陶沙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李丹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等。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陈庆荣教授主持。

王成斌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专家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于南京师范大学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心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苏彦捷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向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南京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作为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的一员,她特别认同发展心理学及其研究。她指出,可亲可敬的林崇德先生、发展心理学研究的中生代和硕博士研究生等后生力量齐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充分体现了发展心理学“毕生发展”的专业特点。当前国家社会对心理学有着特别急切需求,而发展心理学是应对这一需求的底层逻辑,只有了解毕生发展的心理规律,才能更好满足国家、社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陆岳新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江苏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陶沙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时隔四年后,全国发展心理学研究者齐聚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学术年会,专家云集、盛况空前。本次年会的学术交流既围绕发展心理学的重要基础与实践问题,又涵盖各个领域的重要进展,更特设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的交流分享。相信与会者一定会收获丰盛,难忘“随园论剑”。

开幕式后,安排了四场大会报告,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主题为“陈鹤琴先生与中国儿童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主题为“加强问题导向研究,提高发展心理学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主题为“挫折应对的机制与促进”;上海交通大学江帆教授,主题为“儿童睡眠与脑智发育”。

本次会议安排了12个特邀报告。香港理工大学盛欐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赵鑫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莉琪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雷雳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刘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振宏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李丹教授、广州大学聂衍刚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盖笑松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孔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韩卓教授等,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深入剖析了发展心理学各领域研究重要进展。此外,大会还组织了527个青年学者论坛、1057个专题报告、526个分组报告、327个博士生论坛、777个硕士生论坛、293个展贴报告和4个工作坊。

本次会议期间,特别举办了“陈鹤琴先生儿童心理研究展”。陈鹤琴先生(1892-1982)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中国心理学会的前身中华心理学会和中国第一个心理学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心理学系的创始人之一、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南京师范学院首任院长。作为中国儿童心理学的开拓者,他在儿童心理研究、个案心理研究、心理测验研究诸方面均有开拓性贡献。

经过两天紧张而充实的研讨,大会闭幕式于1112日下午举行。闭幕式由周红书记主持。盖笑松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陶沙教授介绍了第十七届学术年会申办情况。闭幕式上,对此次会议评选出的“发展心理学未来之星”和“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本次会议是在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召开的一次学术盛会,是中国发展心理学研究者对国家战略的积极行动,所形成的会议共识和学术成果对于实现发展心理学更好贡献于“服务健康中国”,助推我国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和长远意义。

补遗:

孔燕受邀做了大会报告,并主持了“超常儿童培养及创造力研究”分论坛,特任研究员王珏做了分会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