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之声】网络游戏成瘾,或让人对“损失”不敏感

发布者:徐晓飞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0

本文转自【中国院之声】微信公众号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子设备的迅速普及,网络游戏用户的数量和游戏时长急剧上升,年龄段主要集中在青少年群体。对网络游戏过度沉迷,并导致心理、生理问题,以及学习、工作和社交等负面后果,即为网络游戏成瘾。网络游戏成瘾是一种当代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心理学研究中的重要课题。

价值决策受损是物质和行为成瘾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团队,前期关于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的研究发现,网络游戏成瘾者和其他物质和行为成瘾者一样,在价值决策的主要方面延迟折扣发生损伤。延迟折扣是指事物的价值感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降低。损失厌恶作为价值决策的另一个主要方面,是指当人们做出决策时,分配给损失价值的比重大于同等规模的收益价值。前景理论描述了主观感受与客观金钱的获得与损失之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通俗而言,失去50元给人们带来的痛苦要强于获得50元带来的快乐。

图片

图1:前景理论模型中的损失厌恶。

该图为前景理论中价值函数的一个例子(灰线S曲线),反映了主观价值和金额之间的关系。价值函数的横坐标左边代表损失的金额,右边代表收益的金额;纵坐标是个体的主观价值。这里的损失厌恶系数为2,意味着在价值决策中,损失的权重正好是同等大小收益权重的两倍。图中的绿线和红线分别表示收益5元和损失5元的金额大小相等,但主观价值不同。其中损失5元的主观价值是损失7.2元(红线),收益5元主观价值是收益3.6元(绿线)。损失5元的主观价值是同等大小的收益5元主观价值的两倍。损失曲线与收益曲线斜率的高低,体现了损失厌恶的程度的高低。第三象限的曲线比第一象限的曲线斜率更高,这说明人们认为相对于收益的正向感觉而言,与损失有关的负向感觉要更加强烈。

目前尚不清楚网络游戏成瘾是否也会影响价值决策损失厌恶。为了解答这个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团队进行了一项创新研究,探索了网络游戏成瘾在价值决策中的损失厌恶变化,并研究了与此相关的大脑网络变化。该研究结果于5月19日在线发表在《行为成瘾杂志》(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 )上,标题为 Reduced loss aversion in value-based decision-making and edge-centric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越来越多的研究使用价值决策的计算模型来探索决策背后的各种因素,包括损失厌恶。在成瘾领域利用爱荷华博弈任务结合价值决策计算模型研究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研究中,无论是大麻成瘾者还是多物质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都显著降低。因此,本研究招募了网络游戏成瘾的参与者和健康对照参与者并在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下完成爱荷华博弈任务。该研究利用价值决策计算模型研究网络游戏成瘾者是否存在损失厌恶方面的损害。研究结果显示,网络游戏成瘾和其他物质和行为成瘾一样,在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方面表现出缺陷(如图2所示)。

图片

图2:网络游戏成瘾者损失厌恶和脑功能网络发生改变

此外,研究团队还探究了与网络游戏成瘾相关的大脑节点和连边网络变化。结果发现,神经层面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变化与以节点为中心的大脑功能网络变化无关,而与以连边为中心的奖赏评估和处理功能网络(左侧三角部额下回、右侧尾状核,右侧海马)的重叠社区特征之间的关联有关。最后,研究团队通过机器学习分类分析发现,价值决策的损失厌恶,损失厌恶相关的连边功能网络能够显著区分网络游戏成瘾的参与者和健康对照参与者(如图3所示)。该项研究对于进一步理解网络游戏成瘾,并发展相关治疗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损伤可能成为未来识别和诊断网络游戏成瘾的潜在标志。

图片

图3:损失厌恶及大脑网络指标能够区分网络游戏成瘾组和健康对照组

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的张效初教授和特任副研究员查汝晶,以及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的陶然主任。洪伟博士研究生和首都师范大学的梁佩鹏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


参考文献:

1. Zha et al. Impulse control differentiates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from non-disordered but heavy Internet gaming use: Evidence from multiple behavioral and multimodal neuroimaging data,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130:107184, (2022).
2. Hong et al. Reduced loss aversion in value-based decision-making and edge-centric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 12(2):458-470,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