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中国科大科学家发现网络游戏成瘾的脑机制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1

本报讯 网络游戏成瘾是全球广泛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心理学研究中的重要选题之一。网络游戏成瘾作为一种新的行为成瘾,指的是过度沉溺于网络游戏并导致心理和生理障碍、社会损害和工作表现不佳等后果。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张效初教授团队创新性地探索网络游戏成瘾在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变化及其背后相关的大脑网络的变化,以及是否能够有助于该疾病的诊断与分类。该项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行为成瘾杂志》上。

爱荷华博弈任务是评估价值决策的最常见和最受欢迎的范式之一。越来越多的研究利用价值决策的计算模型研究爱荷华博弈任务背后的包括损失厌恶在内的价值决策过程。在成瘾领域利用爱荷华博弈任务结合价值决策计算模型研究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研究中,无论是大麻成瘾者还是多物质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都显著降低。因此本研究招募了网络游戏成瘾的参与者和健康对照参与者在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下完成爱荷华博弈任务。通过价值决策计算模型研究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是否发生损伤。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损伤,在大脑神经网络层面价值决策相关的大脑网络发生怎样的变化。因此本研究在神经层面探索网络游戏成瘾的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相关的大脑网络的变化。

该研究表明网络游戏成瘾和其他物质和行为成瘾一样,价值决策的损失厌恶发生明显的损伤。神经层面网络游戏成瘾者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的变化与以节点为中心的大脑功能网络变化无关,而与以连边为中心的奖赏评估和处理功能网络(左侧三角部额下回、右侧尾状核,右侧海马)的重叠社区特征之间的关联有关。机器学习分类分析结果表明价值决策的损失厌恶,损失厌恶相关的连边功能网络可以显著区分网络游戏成瘾的参与者与健康对照的参与者。

本研究对于进一步认识网络游戏成瘾和未来网络游戏成瘾的治疗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价值决策中损失厌恶损伤可能是未来区分和诊断网络游戏成瘾的潜在标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首席记者陈牧


新安晚报》(2023年06月29日)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30629/html/content_202306290040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