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在人格发展的解释机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徐晓飞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84

社会投资原则(SIP)是目前解释人格特质变化的一种主流方式。SIP 认为人格特质会随着个体经历新的社会角色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期待出现行为变化,从而变得更加成熟。众多社会角色出现在成年早期,例如步入职场,婚姻生活,以及生育。大部分人都会在相似的年龄段完成这些任务,并且在人格上变得更加符合社会期待。大量的研究表明,重要生活转折,例如工作,结婚,生子,以及离异与人格变化有高度相关性。这些研究间接的支持了社会投资原则。然而目前尚无实验证据展现人格随着社会角色改变的期待而改变,支持社会投资原则。 

基于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学系特任副研究员杭雨霑通过元人格特质对社会投资原则进行了验证。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杂志上发表了题为 《Social Expectations as a Possible Mechanism for Adult Personality Change: Limited Empirical Evidence for the Social Investment Principle》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人们对于早期成年群体应该如何思考,感受和行为有着较为共性的期待。一些人格特质相比其他特质会受到更多的期待,这些期待值高的特质会比期待值低的特质表现出更高的平均值和更低的方差。这意味着期待值更高的特质相对会更加符合社会期待。人格特质的平均值和方差随着年龄增加,但是这个变化与特质的期待值无关。以上结论侧面支持了社会投资原则。 

图1 不同程度的社会期望和年龄对平均水平人格特质的影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学系杭雨霑特任副研究员为本研究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111/jopy.12809

(杭雨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