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正德博士开讲《人还是机器人?大脑比你先知道》

发布者:徐晓飞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20

2023年3月22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十二期如期开讲。中国科大心理学系韦正德博士应邀做题为《人还是机器人?大脑比你先知道》的精彩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在线分享,科大师生线下线上参加。

 

讲座伊始,何晓松特任研究员致开场词,他对韦正德博士的学科背景、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相关学科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韦正德博士开讲的内容主要来源于他近期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题为《Implicit Perception of Differences between NLP-Produced and Human-Produced Language in the Mentalizing Network》的文章。文章揭示了内隐感知神经信息在语言感知和理解中的重要作用,一经发表,广受关注。近期韦正德博士受邀接受Advanced Science杂志采访,采访内容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 News;文章新闻推送《BioMed科技》公众号、《ASNChina》公众号和中国科大官网。 

韦正德博士首先介绍了自然语言和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生成语言的概念、重要性、关系和区别。生成自然语言相同质量的NLP语言一直都是NLP领域的主要目标,而制定语言质量的衡量标准尤为重要。目前主要依靠评委专家的主观报告来评估语言的质量,但是主观报告天然存在一些缺陷,而以大脑神经活动为代表的内隐指标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些缺陷。

随后,韦正德博士介绍了语言加工的特点,突出语言的社会和心理功能,并且强调人们对这些功能的加工主要是内隐的。通过分析当前NLP系统的生成方式,推测NLP语言不如自然语言稳定,这种不稳定性可能会引起外显和内隐的感知差异。 

韦正德博士的研究发现:首先,通过NLP语言感知到的人格方差要显著大于通过自然语言感知道德人格方差,说明NLP的语言使用模式不稳定;其次,在主观无法区分是NLP语言还是自然语言的情况下,大脑的心智化脑网络依然可以区分,紧扣开讲主题“人还是机器人?大脑比你先知道”。 

一个多小时的分享,韦正德博士从行为学和神经科学上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对语言内隐感知的应用;韦正德博士的分享引发了参与讲座的师生们的积极回应,大家积极与韦正德博士进行互动,并针对一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心理学前沿论坛是心理学系打造的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邀请国内外心理学界知名学者,分享心理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心理学系通过心理学大师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心理学沙龙三个系列,分层次介绍心理学高端思想,心理学前沿研究和心理学科普应用,以回应社会关切。

(韦正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