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心游博士开讲药物成瘾与突触神经调控

发布者:徐晓飞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21

2023年3月15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十一期如期开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博士后吕心游博士应邀做题为《药物成瘾与突触神经调控》的精彩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在线分享,科大师生线下线上参加。 

讲座伊始,张效初教授致开场词,他表示成瘾是心理学的重要研究议题,也是心理学系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并对吕心游博士的学科背景、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对相关学科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吕博士首先介绍了药物成瘾及其危害。药物成瘾的本质是一种以药物引起的基因表达和神经突触可塑性改变为基础的病理性记忆。药物成瘾记忆受到成瘾性药物的正性奖赏和戒断负性情绪的综合强化,一旦形成便长期持续存在,很难消退。对于药物成瘾的防治,尤其是复吸的防治,尚缺乏有效方法,因此开展对药物成瘾的形成和消除机制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吕博士接着介绍了药物成瘾的可塑性机制及其干预。可塑性是成瘾记忆的重要机制。药物成瘾引起多脑区环路可塑变化,伴随相应的脑区功能改变和成瘾记忆形成。由于实验技术手段的限制,过去的药物成瘾干预研究多通过遗传学和药理学手段,通过调节某些信号通路关键分子的活性,来研究这些分子对神经活动和行为的影响,但是这类方法的时空分辨率较低,往往很难实现靶向治疗。随着现代神经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光遗传学、化学遗传学、非侵入脑刺激以及经颅刺激等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药物成瘾的干预研究且成果斐然。 

吕博士的研究发现:首先,突触动态重构是进一步调控突触功能,清除成瘾记忆的重要神经基础;其次,提出了药物成瘾记忆干预新范式,即记忆提取-前额叶皮层抑制操纵范式。 

最后,吕博士向师生们分享了其后续的一些研究计划,如靶向突触重构调控突触,形成具有转化价值的精神疾病干预方案以及结合多种检测手段,形成人脑神经网络连接和可塑性变化检测方案。 

吕博士专业的分享引发了参与讲座的师生们的积极回应,大家积极与吕博士进行互动,并且针对一些感兴趣的问题和吕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吕博士从行为学和神经学上全面细致地介绍了药物成瘾的可塑性机制以及如何利用突触神经调控进行干预 ,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 

心理学前沿论坛是心理学系打造的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邀请国内外心理学界知名学者,分享心理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心理学系通过心理学大师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心理学沙龙三个系列,分层次介绍心理学高端思想,心理学前沿研究和心理学科普应用,以回应社会关切。

(吴周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