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汝晶博士开讲冲动控制与网络游戏障碍

发布者:徐晓飞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7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八期如期开讲。心理学系特任副研究员查汝晶博士分享了冲动控制与网络游戏障碍的相关研究。报告会由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主持。心理学系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查汝晶博士首先介绍了健康群体的冲动控制以及相关的神经基础。冲动控制是指能够忍住即时满足,选择延迟的但是更优的选项。例如,你在富含脂肪和能量的美食面前,是选择吃,还是为了长期的身体健康选择不吃?再如,你是玩游戏娱乐,还是备战明天的考试呢?负责冲动控制的脑区包括前额叶系统,例如眶额叶的激活模式能够区分冲动选择和自控选择,背外侧前额叶的激活也与冲动控制相关。 

查汝晶博士接着介绍了网络游戏障碍的冲动控制。网络游戏障碍是一种较新的精神疾病。虽然许多人玩网络游戏,但是网络游戏障碍者只占极少。探明区分网络游戏障碍和非障碍网络游戏群体的关键指标,能够帮助理解网络游戏障碍以及为治疗提供靶点。与健康群体相比,网络游戏障碍冲动控制相关的行为和神经激活会发生改变,但是非障碍的网络游戏群体在这些指标上均无改变。具体表现为,首先,网络游戏障碍在行为学上的延迟折扣程度显著高于健康群体;其次,在脑结构形态上,前扣带回尾部的皮层厚度与过度网络使用的程度相关。在脑功能激活水平上,网络游戏障碍的腹内侧前额叶的冲动控制的激活模式也发生改变。在脑网络水平上,网络游戏障碍的额顶网络功能连接高于健康群体。最后,网络游戏障碍的冲动控制相关的神经行为指标能够区分网络游戏障碍和非障碍的网络游戏群体。

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反映出心理学系团队优良的科研与协作氛围。心理学系将继续上下一心,共同托举,为年轻人在教学、科研上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相关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bm.25887  

(心理学系查汝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