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耀宗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徐晓飞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92

2022年12月14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韩耀宗教授应邀做题为《香港资优中学生的学与教》的精彩讲座。会议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主持,设立线上线下分会场,心理学系及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韩耀宗教授分享了54名来自香港的资优中学生的学与教经验,该项目于2020年夏季执行,包括数学与 STEM相关的4天全日制课程,2天全日制的心理学课程和4天半日制的研究课程。 该STEM课程包括数学理论/3D建模技术,让学生能够使用原材料和 3D软件Tinkercad手工制作数学模型。心理学课程则使用日常活动来展示学生的强项,并通过应对 COVID-19 流行病来提升他们的抗逆力。韩耀宗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该项目令人鼓舞的研究成果。

韩耀宗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充实。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和韩耀宗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看法,并就优秀后备人才(超常儿童)脑智开发和教育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报告人简介:韩耀宗教授现为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教授及中国科技大学心理学系兼职教授。 根据他的 160 多篇关于数学的研究期刊论文,他被授予世界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前 2% 的科学家。 他的教育研究涉及使用修正的多元智能理论识别数学天才儿童,以及为资优学生开发有效的 STEM 数学教育计划。 他于2019年获颁首个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资优教育基金(No.  GEF 2019-004),为香港资优学生举办进阶人才教育计划。 他现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资优组顾问及《多元智能研究》期刊的审稿人。 

此次专题讲座,既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人文讲堂”的一次活动,也是心理学系三大品牌论坛之一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的第9讲,旨在通过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互动,分享心理学前沿研究热点,以及心理学科在社会关切问题上的应用,积极促进具有科大特色心理学科的构建。 

(心理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