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霖院士参加心理学系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徐晓飞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816

2022年6月21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南区三楼317会议室召开心理学系工作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心理学系主任陈霖,校长助理邓建松,校文科办主任杜少甫,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燕,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心理学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韩耀宗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孟万金研究员、中科院心理所的施建农教授等三位兼职教授通过线上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

校长助理邓建松首先致辞,感谢陈霖院士一直以来对中国科大和心理学系工作的支持,邓建松表示,发展人文学科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至关重要,学校高度重视具有科大特色的新文科建设,专门成立文科办等职能部门。心理学系要抓住机遇,做好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人文学科发展。

执行院长石云里介绍人文学院的建设情况。石云里院长对人文学院的基本组成、学科和平台建设、师资队伍状况、学生教育和培养、项目与成果、学院规划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石云里院长表示,心理学系作为新文科建设的新建系,引进人才力度很大,系里的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未来将通过交叉学科建设,重点探索科学认知问题,打造具有科大优势、科学特点、中国特色的交叉学科新方向。

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汇报了心理学系工作进展。孔燕就心理学系的方向定位和发展愿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平台建设、社会服务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展示了心理学系在组织架构、人才引进、学术研究、教学服务、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方面已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下一步心理学系将以筹建心理学虚拟实验室、深化与少年班学院及相关学科的合作、力推学科建设等作为抓手,推动心理学系工作的稳步发展。

陈霖院士边听边问,询问工作细节,工作难点,以及解决路径。与会人员积极回应,并就大家关心的心理学系建制问题、学科建设问题等展开了充分的讨论。院党委书记褚建勋在讨论中表示,要发展科大学科前沿交叉的优势,推动心理学、哲学、传播学等学科间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同时,要积极解决实验场地紧张等实际难题,为科研人员提供完善的办公环境。心理学系副主任张效初就人才引进工作提出了积极建议,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根本,目前心理学系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面临着吸引人才力度不足的问题。心理学系主任助理、特任研究员何晓松,结合自己被引进的经历,谈了个人的科研方向如何和心理学系发展相匹配的心得体会。文科办主任杜少甫表示,文科办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判,协助分管领导积极推进科大新文科建设工作。

陈霖院士做总结讲话。陈霖院士首先对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学系的建设表示感谢,肯定了心理学系一年半的建设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同时指出,心理学系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在科学、人文、组织系统等方面的良好生态环境,加强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合作,充分利用中科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学校的优势资源,凝练学科发展特色,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此外,陈霖院士还对心理学系的学科发展布局和学术前沿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具体的指导。

2020年12月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字〔2020〕213 号文件发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系部设置调整,心理学系作为新人文学院的单位之一正式运行。陈霖院士被学校聘为心理学系首任主任。

通过今天的会议,参会人员对心理学系的成长和取得的成果有了充分全面的了解。今后,心理学系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奋进,学院也将持续大力支持心理学系的建设与发展,一起为学校特色新文科发展努力。褚建勋书记在总结中再次对参会的陈霖院士,校领导,校文科办,以及线上、线下的兼职教授、顾问、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常回家坐坐,共同为心理学系的发展献计献策,祝愿心理学系人才济济、越办越好。

(心理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