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珏研究员开讲主观创造力测试的检验和使用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313

        

        2022629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六期如期举行。心理学系特任研究员王珏博士分享了主观创造力测试的相关研究。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致开场词,对王珏博士的研究领域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相关学科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王珏博士首先介绍了创造力测试的背景,以生动的例子讲解了在历史长河中不同创造力测试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实际应用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近四十年中,主观创造力测试,无论是科研还是实践中,对其的使用呈直线上升趋势,并受到了业内广泛的好评。但主观测试要求评审对创造力产品进行打分,这就要求评审能够给出有效且公平的分数。对于评审过程,这一测试中的关键环节,利用心理学研究方法进行科学的检验和分析,是极其重要的。


王珏博士介绍了近期发表的论文,其中,以透镜模型(Lens Model)构建创造力测试中决策过程的理论模型(如下图),并引入多面Rasch模型(Many-facet Rasch Model)对分数进行量化分析,这一机制为测量过程提供了信度、效度、以及公平性等指标,并且对评分者效应做出了详细的检验。

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时不时就感兴趣或有疑问的问题踊跃发言,对于创造力的评估是应该追求一致性还是多样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中美现行的评价体系与评价标准进行了对比和探讨。参与讨论的外系师生表达了对心理学系主办的前沿论坛的喜爱,并希望继续参加后续的报告与分享。


心理学前沿论坛是心理学系打造的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邀请国内外心理学界知名学者,分享心理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心理学系通过心理学大师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心理学沙龙三个系列,分层次介绍心理学高端思想,心理学前沿研究和心理学科普应用,以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本次论坛由刚入职不久的王珏研究员开讲,她分享了有关创造力测试的研究成果和思考,后续将由心理学系的新进教师接棒,继续带来心理学前沿研究进展和研究工作报告。


(心理学系王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