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参加少年班学院组织的“少年遇伯乐”活动

发布者:徐晓飞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322

2022年6月7日,第二届“少年遇伯乐”科研实践师生交流会在西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心理学系师生数十人积极参加,并结合精心制作的展板,向少年班学院的学生们宣传介绍了心理学系及其主要研究方向。

活动期间,时不时有少年班学生来到展板前提问、求教。孔燕、查汝晶、宋洪文、杭雨霑、吴韡、汪敏等热情接待,答疑解惑。

特任副研究员杭雨霑为一名对心理学感兴趣但是暂时不清楚选哪个方向的学生做了心理学概貌的介绍,学生觉得很受启发,之前她只因为自己的心理困扰对心理学产生了兴趣,希望学习精神分析方面的知识,听了介绍后,她了解到心理学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可以结合自己的理科背景,深入探讨心理困惑的生理机制。

特任副研究员查汝晶向学生介绍了认知神经心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其中包括1)采用神经影像手段研究成瘾和高级认知功能的神经机制;2)探索神经信号实时反馈及经颅电刺激技术在成瘾及其他精神或神经类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特任副研究员吴韡解答了学生提出的脑电处理方法学问题。吴老师回答道,脑波可以针对触发事件进行信号处理。首先可以通过把事件触发作为时间起点,把所有相同事件以触发时间点为基准做信号平均,就可以得到事件对脑波的影响,比如P1,N2或者P3;其次可以针对频段对脑波进行分析,因为脑波信号根据频率可以分为theta,alpha,beta,gamma等,比如alpha就是8-12 Hz,而每个频段的信号负责不同的功能处理,因此可以针对频段进行脑波信号处理。

博士生汪敏向学生们介绍了脑网络与功能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其中包括1)大脑结构、功能网络组织特征与认知功能的关系;2)神经系统疾病对大脑结构、功能网络的影响,及对认知功能的损害。

师生们详细且有趣味的介绍,给了学生们很多启发,使他们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习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多名学生表示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次举行的“少年遇伯乐”科研实践师生交流会,是继去年第一届“少年遇伯乐”的第二次活动。今年,心理学系精心组织,打出了组合拳,少年大学生心理发展实验室、认知神经心理实验室、脑网络与功能实验室等三个实验室,派出了精兵强将,带着展板,一同亮相。一方面加深了学生对心理学的认知,对学生面临选专业、选方向的迷茫给予指点;另一方面,心理学系利用此次窗口,向师生们宣传了心理学系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愿景,希冀有更多有志于心理学研究的优秀学子加入。


心理学系查汝晶 采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