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韡副研究员开讲视觉注意:与其他感官处理的交互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313


202261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筹)主办的心理学前沿论坛第四期正式拉开帷幕。心理学系(筹)特任副研究员、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吴韡,分享了“视觉注意:与其他感官处理的交互”。


讲座伊始,心理学系(筹)执行主任孔燕教授致开场词,并且对吴韡特任副研究员的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就进行了详细介绍。




吴韡副研究员以生活场景为案例,生动地引入讲座的主题:什么是视觉注意(Visual attention)。视觉注意是我们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的必要功能,因为我们通过视网膜在同一时间获取的信息过于繁多,而大脑无法同时处理这些所有信息,因此需要通过视觉注意来提取特定区域的信息进行优先处理,比如开车时我们要把视觉注意放在周围道路环境。




接着,吴老师从视觉注意和运动控制(手动)、听觉、以及自发的注意转移等方面进行讨论,在日常生活中,视觉处理不是孤立存在,往往和其他感官处理共同作用,首先运动控制(手动),比如在我们打篮球的时候,不仅要观察周围的环境-我方球员和对方球员的信息,还需要对篮球和自身的运动进行控制;其次听觉,比如我们在上课的时候,不仅要通过视觉去处理老师的课件信息,还需要通过听觉去处理老师的语言描述;再者自发的注意转移,比如我们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不会一直把视觉注意放在一个区域,而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转移注意的位置。

吴老师的研究发现:首先,视觉注意会受到手动的影响,我们在手动目标位置的视觉注意会提升,但是手动引发的注意提升和视觉注意本身是独立的;其次,视觉注意和听觉注意不是独立存在的系统,而是相互影响,视觉注意会抑制听觉的处理,但是听觉注意会促进视觉的处理;最后,以临界状态(criticality state)为手段,发现临界状态下的指数系数可以作为自发性注意转移的潜在指标,在进行自发性的注意转移之前,指数系数在不同的大脑分区都会发生变化。




吴老师专业的分享引起了参与讲座的师生们积极回应,大家积极与吴老师进行互动,并且针对一些感兴趣的问题和吴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吴老师从行为学和神经学上全面细致地介绍了视觉注意的特性,以及与其他感官处理的交互效果,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

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参加了报告会,肯定了前沿论坛作为学术交流和研究科普的重要性,并且针对之后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建议。

心理学前沿论坛是心理学系(筹)打造的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邀请国内外心理学界知名学者,分享心理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心理学系(筹)通过心理学大师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心理学沙龙三个系列,分层次介绍心理学高端思想,心理学前沿研究和心理学科普应用,以回应社会关切。本次论坛由刚入职不久的吴韡特任副研究员开讲,他分享了在日本东北大学学习时的研究成果和思考,后续将由心理学系(筹)新进教师接棒,继续带来心理学前沿研究进展和研究工作报告。


 心理学系(筹)吴韡采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