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实验室简介及管理办法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86

      一、实验室简介

1. 实验室是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建设是心理学系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心理学系实验室,拥有近红外光学成像实验室、双人脑电实验室和单人脑电实验室。其中双人脑电实验室(311房间)配备有双人脑电一台;单人脑电间(312房间)配备两台脑电,近红外光学成像实验室包含功能性近红外光谱设备一台(三楼楼梯间);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南区)三楼,使用面积37平方米,截止目前实验室资产(包括仪器设备和软件等)总额142.92万元。

3. 实验室配有负责人1名,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组织安排实验任务。安全员负责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定期组织成员参加安全教育。仪器设备管理员负责仪器设备的验收、台账管理、使用、维护、定期检查、维修和仪器培训。耗材管理员负责低值耗材的验收、出入库、存储和领用,建立台账管理。


二、实验室管理办法

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和日常管理工作,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在遵守学校和学院有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特制定本管理办法,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予以遵守。

    1.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2.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应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安排,采取必要安全措施,保证人身及仪器设备的安全。

    3.严格按照开放时间使用实验室,非开放时间使用实验室需提前提出申请,经实验室负责人批准后方可进入使用,连续工作时安排人员值守。

    4.未经管理员许可,任何人不得擅自开关、使用和移动实验室中的任何设备。

    5.与实验无关的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室。

    6.由于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依照损坏程度追究使用人的相关责任。


三、安全须知

1. 对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安全演练和检查,所有人有义务全力配合。

2. 灭火器处在显眼的位置。

3. 发现实验室下水管道或消防设施出现问题需及时上报,隐瞒不报者查实后给予一定惩罚。

4. 插排、插座不能落地。

5. 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不要随意乱扔,放在指定的垃圾桶。

6. 每天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同学要关好门窗、灯、空调,尤其是要锁好门。

7. 禁止在实验区饮食。坐在实验区的学生,请注意不要将生活用品放在桌面上。


其它未尽事宜,安全员有权力根据情况紧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