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学》课上教你“爱情路上如何看到那个人”

发布者:谢栋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360


2022329日下午,东区5206教室座无虚席,2022春《大学生心理学》课正在进行中。本次课程,由小组同学的小剧场表演和专家分享两部分组成。复旦大学教授、中文系文学写作专业研究生导师、B站爱情课网红“up”主梁永安,应主讲教师孔燕教授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向线下和线上的同学们分享了“爱情路上如何看到那个人”,将这场心理学沙龙推向了高亮。

梁永安教授认为,在后现代无中心去本质的时代中,守住一份天长地久的爱情变得尤为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年轻人仅有关于世界的观念是不够的,还需要阅读、思考,形成自己独立的关于世界的思想。

爱自然,爱生命,爱要回归真实的世界

梁永安教授以摆脱了基督教神学束缚、关注人类本身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为例,告诉同学们:爱要回归真实的世界,要爱一个自然的人、真实的人。有些人终其一生生活在狭窄的人生范围内,追求金钱、名利、权力这种看似“坚固的东西”,但最后“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爱情中,需要人们用心灵感受世界

当前世界,人们的价值观、爱情观趋于多元。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甚至相左的爱情观。因此,年轻人不但要用身体的眼睛看待世界,更需要学会以心灵的“眼睛”来感受世界,用理性思辨的思维看待、理解和接纳这个客观的世界与多元的爱情观。

可控与未知: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

梁永安教授通过对《海上钢琴师》和《布鲁克林》两部电影的比较,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道:面对爱情,有人勇敢地追爱、勇敢地面对未知、激情与神秘;有人经过深入考虑后放弃不可控的爱情,过一种安稳的、简单的生活。这两种生活并无高下、对错之分,究竟要过哪一种生活,需要每一位同学认真去思考,然后做出选择。


梁教授的真诚分享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回应,大家争相与梁老师进行互动交流。下课后,同学们反馈说:“梁老师讲的太精彩了!收获颇丰!”“遗憾时间有限。”“这样的教学方式很有趣。”“梁老师对爱情的分析,深入、深刻、深邃,为我们对爱情的理性思考开启了一扇窗。”

《大学生心理学》是我校心理学系(筹)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核心通识课,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了探索适合今年秋季开设全覆盖的本科核心通识必修课的新型教学模式,课程组开展了多次研讨和多种实践。此次课程,以小组学生的小剧场表演为问题切入,以专家分享为理论提升,对大学生向往又困惑的“爱情”主题,进行了生动、深刻的探讨。

一个半小时的小剧场表演,同学们演绎了自己身边精彩的爱情故事,表演生动形象接地气,引起了场内外同学阵阵共鸣声;一个半小时的专家分享,梁老师旁征博引,讲解深刻丰富有高度,激发了同学们对爱情哲理的深入思考。表演、讲授两者交相辉映,在科大学子心中种下了一颗健康的爱情种子,为春日的校园添上了一抹亮色,也为《大学生心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了新路子。


(人文学院研究生刘云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