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李恒威教授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380


20211018日下午15时,浙江大学李恒威教授应邀做客“科技人文讲堂”,在我校第二教学楼2309教室给科大师生们带来“生命:从心智到文化”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孔燕教授主持。



李恒威教授围绕认知科学哲学的相关研究,以达马西奥的生命哲学为主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达马西奥心智研究中始终贯穿的两个基本观念:心智的生命观和层级演化观。李教授以这两个基本观念为 “经”,以达马西奥所研究的基本主题为“纬”,为我们全面呈现了一幅通行达马西奥“五部曲”之要津的简图。

达马西奥是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认知神经科学家之一。在其广泛的心智研究中,一个贯穿始终的思想是:必须从生命及其演化角度来理解心智乃至文化现象。李教授首先对心智的生命观、层级演化观、自体平衡与生物价值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接着对心智、意识、反思以及社会文化的自体平衡展开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本次讲座内容夯实,是李恒威教授多年关于达马西奥的生命哲学研究的累积成果,尤其是对达马西奥勾勒的生命调节的层级的描述,引发了师生极大的兴趣。在报告结束后,提问环节同样精彩,部分师生与李恒威教授就计算机与人脑、还原论、自体平衡、万物有灵论等主题进行互动交流,充分激发了同学们探索认知科学哲学的热情。


 

整场报告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讲座最后,孔燕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全体师生对李恒威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认为李恒威教授的报告为我们了解生命、心智和文化打开了一个全新视野,并期望大家能多读经典的书,关注“大问题”,而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狭窄”的研究。

 

聚焦新文科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中国科大“特色文科”,是我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本场报告会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科技人文讲堂”之一,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师生的综合素养,促进了科技与人文的结合。

 

李恒威,哲学博士,浙江大学哲学系、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科学哲学、心智哲学、意识科学、东方心学,目前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意识科学与东方传统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涂盛雪文字报道/刘云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