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沙龙:连接物理与数字世界成功举办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345

202192日上午,应我校心理学系(筹)执行主任孔燕教授邀请,康奈尔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徐曈参与了心理学系(筹)的线上沙龙活动,与我校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分享了他及他所在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



徐曈分两部分介绍了自己的近期研究。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数字游戏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徐曈先厘清了数字游戏的概念和游戏中的社交行为的范畴,进而探讨了电子游戏对现实世界中技能的影响。通过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他得出了游戏环境对友谊有主效应等结论,并由此进一步讨论了物理及数字系统的双向相互作用。徐曈最终总结道,未来的游戏研究及设计应更加关注游戏的物理环境。第二部分的题目是“基于图形化编程平台的脑机接口平台设计”,徐曈先介绍了脑机接口等重要概念,并介绍了近年来与脑机接口相关的工作,进而介绍了自己在该方面的设计和应用成果。参会的师生和徐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张效初教授针对脑机交互设计及转化问题提出了应用思考,何晓松教授则结合自身经历,就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实验困难,提供了一些解决思路。此外,博士研究生谢宇、硕士研究生田力耕等就游戏环境的负面影响等问题发问、交流。整场沙龙分享会内容丰富,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徐曈,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现为康奈尔大学人类生态学院设计与环境分析系人类行为与设计博士研究生。曾参与面向医生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定义、训练,模型表现分析及可视化系统,以及生成式设计、数据驱动建成环境使用后评估、无人机航拍虚拟现实项目。

心理学系(筹)为提升心理学的研究站位,近期推出了“心理学大师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心理学沙龙”三个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吸引大师大家、青年才俊、优秀学子共同参与和推进我校心理学系(筹)建设。


李润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