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张阳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发布者:孔燕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71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张阳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筹)的邀请,于720日上午在人文学院南平105会议室作《无意识条件下注意选择夹带同步机制的行为学证据》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也是人文学院的科技人文讲堂暨心理学前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心理学系(筹)张效初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及生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阳教授围绕着无意识条件下注意选择夹带同步机制的行为学证据,阐述了针对于Gamma中心频段在无意识注意形成和加工中的特异性功能理论的研究。越来越多的动物研究表明,注意与Gamma段(30-90 Hz)振荡和同步之间存在密切联系。然而,在人类行为层面,相关的证据却很少,甚至彼此矛盾。

张阳教授的研究共设计了两种新型刺激(拥挤干扰条件下的阈下亮度闪烁刺激和等亮度条件下的阈下颜色闪烁刺激)来测试非Gamma中心频段的30 Hz阈下闪烁能否诱发空间注意,并通过四个实验系统地观察到了非Gamma中心频段的不可见闪烁刺激诱发的注意效应,表现为短刺激间隔 (ISI, interstimulus interval) 条件下对出现在阈下闪烁位置靶子刺激加工的促进效应和长ISI下的抑制效应(IOR, inhibition of return)。

研究结果挑战了Gamma中心频段理论,对Gamma中心频段在无意识注意形成和加工中的特异性功能理论提出了强有力的质疑,同时也表明夹带同步可能在自下而上的注意形成和选择机制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本次报告内容踊跃发言提问,张阳教授对所有问题耐心、细心地一一作答,会场氛围十分浓厚。

报告最后,张效初教授代表心理学系(筹)感谢张阳教授此次莅临中科大科技人文讲堂,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期待与张阳教授的再次合作。



人文学院心理学系(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