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发布者:谢栋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48

《大学生心理学》课程介绍

《大学生心理学》作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部分,以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及健康心理学为基础,突显大学生心理年龄特点主线,辅以多样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应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优化大学生心理素质结构,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生心理学》课程目标

第一,传授大学生心理学基础知识,帮助你了解心理发展机制、特点及规律,掌握形成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的理论与方法。

第二,赋予你多视角探讨行为原因的心理学观点,使你学会观察、分析、理解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建立科学的心理发展观,提升应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学生心理学》课程教学大纲 

一、教学目的与任务

《大学生心理学》作为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课程之一,以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及健康心理学为基础,突显大学生心理年龄特点主线,辅以多样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应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学生心理学》课程根据学生现实需要以模块方式进行教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利用现有的实验、实习平台引导学生变客体为主体,注重心灵体验,促进学生知识的内化和自我成长。本课程通过教学以期达到以下目的:

1、传授大学生心理学基础知识,帮助大学生了解心理发展机制、特点及规律,掌握形成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的理论与方法。

2、赋予学生多视角探讨行为原因的心理学观点,使其学会观察、分析、理解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建立科学的心理发展观,提升应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激发学生对心理学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自觉利用心理知识维护自我心理健康,提升幸福感。

 

二、教学内容结构

本课程教学内容结构突出理论结合实践的特点,既注重知识传授,又强调能力提升,满足大学生群体对心理学针对性需要。具体内容包括九章,共40学时,其中理论学习22学时,实践课程16学时,考试考核2学时。具体理论与实践课程及学时安排如下:

第一章  绪论2学时)

第一节  心理学概述
第二节  大学生心理现状
第三节  大学生心理影响因素

拓展项目3学时)

大学生心理学课程资源介绍

经典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介绍

 

第二章  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2学时)

第一节  大学生生理发展特点
第二节  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
第三节  大学生心理矛盾及调适

实践项目5学时)

大学生心理答辩式研讨

 

第三章  大学生的自我探索3学时)

第一节  自我概念概述
第二节  大学生自我概念的发展特点
第三节  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矛盾及调适

第四节  大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教育

第四章  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恋爱心理2学时)

第一节  人际交往概述
第二节  大学生人际交往机制及影响因素

第三节  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原则、技巧与艺术

第四节  大学生恋爱心理

实践项目2学时)

大学生人际沟通训练

 

第五章  大学生情绪管理4学时)

第一节  情绪理论概述
第二节  大学生的情绪特点
第三节  大学生的情绪管理

 

第六章  大学生学习心理2学时)

第一节  大学生的智力与学习特点
第二节  大学生学习常见心理问题分析
第三节  大学生创造性学习能力的提升

 

第七章  大学生和谐人格与塑造(3学时)

第一节  人格概述

第二节  不同人格理论视角看大学生人格

第三节  影响大学生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第四节  大学生和谐人格塑造

实践项目4学时)

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第八章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2学时)

第一节  职业生涯概述
第二节  职业生涯规划理论
第三节  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
第四节  大学生生涯规划误区心理分析

 

第九章  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2学时)

第一节  心理障碍概述

第二节  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识别与应对

实践项目2学时)

大学生朋辈互助练习

 

考试/考核2学时)

 

三、各章教学目标与任务

第一章  绪论

教学目标与任务

传授大学生心理学基础知识,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学的概念、西方心理学流派的各自主张以及现代心理学发展趋势,探讨大学生心理现状及影响因素,介绍经典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引导学生建立应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

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1、理论讲授:提取最具代表性的知识点、观点、实验和案例进行课堂讲授,鼓励学生课后阅读,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学和获取心理知识的能力。

2、视频学习:通过专注力和放松力训练的视频,深化大学生对心理实验的体验。

3、课堂讨论:选择学生感兴趣的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开展课堂讨论,以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通过课堂讨论,增强理论知识的吸纳,提高行动力。

 

第二章  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教学目标与任务

    在热点问题讨论的基础上,帮助大学生了解生理发展特点、心理发展特点、青年期心理发展任务,引导大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提出调适策略。

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1、理论讲授:通过知识讲授,引导大学生发现总结大学生生理发展的规律及心理发展的特点,进一步认识自我,并关注当下他们的心理状态及常遇到的心理困扰和调适策略。

2、实践教学:学生自选大学生心理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组织学生答辩式研讨,培养学生学会用心理学视角分析、理解心理发展中的问题,以及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能力。

 

第三章  大学生的自我探索

教学目标与任务

传授大学生自我概念知识和理论,帮助学生了解自我概念的涵义及自我概念的结构内涵、理解大学生自我概念的发展特点、提升积极自我探索、自我管理的能力。引导学生借助结构化自评工具进行自我剖析,深化自我认识,结合他人反馈,促进自我悦纳,发展积极自我。

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1、理论讲授:讲授自我概念相关的知识点、实验与案例,引导学生分析、思考,鼓励学生课后阅读,推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2、课堂讨论:选择与自我概念有关的热点话题,鼓励学生展开课堂讨论,增强理论知识的吸纳,提高应用原理的能力。

3、开放课堂教学:通过大学生自我探索练习,借助结构化的自我探索练习工具,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剖析;使用小组讨论强化他人反馈,促进自我悦纳和自我管理。

 

第四章  大学生人际交往及恋爱心理

教学目标与任务

通过理论教学促使大学生把握人际交往的内涵和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了解人际沟通的内在心理机制,习得人际沟通的技巧,正确认识友情与爱情的区别,树立正确健康的恋爱观,培养大学生爱的能力。

通过实践教学帮助学生增加自我认识,加强相互熟悉和了解,在活动中学会体验、沟通、有爱与和睦相处,利用习得的人际沟通技巧,体验交流的快乐与幸福,培养人际交往的自信。

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1、理论讲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课堂讲授方法讲解本单元人际交往的理论知识,以提问的方式对关键知识点进行互动,引导学生分析、思考。

2、案例教学:通过案例呈现和分析,引导学生对现实人际交往知识积极探究,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

3、媒介资源辅助:教师提供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安排学生课后浏览、参考、学习,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4、实践教学:结合课堂所授知识,精心设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沟通的技巧,分享沟通的快乐,在良好的互助环境中提高人际沟通的自信和能力。

 

第五章  大学生情绪管理

教学目标与任务

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理解情绪的内涵、种类以及情绪状态,把握大学生情绪的特点,培养大学生正确识别自我和他人情绪,并能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管理自我不良情绪,提高情绪管理的能力。

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1、理论讲授:教师通过课堂讲授方法讲解本单元情绪的理论知识,以提问的方式对关键知识点进行互动,引导学生分析、思考。

2、实验案例教学:通过经典研究实验的呈现和分析,引导学生对情绪变化和内在机理的探究,增强学生对情绪的科学认识。

3媒介资源辅助:教师提供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安排学生课后浏览、参考、学习,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第六章  大学生学习心理

教学目标与任务

   通过学习概念、学习理论的解析,帮助大学生了解青年期的学习特点,从青年期智力和非智力的角度出发,引导大学生了解自身的学习心理特点。通过大学生常见的学习心理问题的成因分析和应对策略,引导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创造性学习知识点的引入,引导大学生自主提升创造性学习的能力。

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1、理论讲授:通过大学生学习和大学生学习心理特点的理论阐述,让大学生从心理学视角了解学习问题,同时引导他们关注学习中常见的心理问题。

2、课堂讨论:通过课堂讨论的形式,帮助大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心理相关问题的阐述,提高他们的学习主动性。

3、案例教学:“拖延症”的改善。通过对拖延症典型特点的分析,引导学生自我剖析、自我改善。

 

 

第七章  大学生和谐人格与塑造

教学目标与任务

传授大学生人格心理学基础知识,帮助学生了解人格的概念及特征、从不同人格理论视角看大学生人格特点,探讨影响大学生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借助大学生人格评估工具帮助大学生更多元了解自身人格特点,了解塑造和谐人格的路径,通过团队合作体验式学习将所学原理应用到实际问题解决中,促进人格完善。

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1、课堂讲授:提取最具代表性的知识点、观点和实验进行课堂讲授,鼓励学生课后阅读,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2、课堂讨论: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开展课堂讨论,以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增强理论知识的吸纳。

3、专业测评:借助人格评估工具,帮助学生更多了解自身人格特质,分析自身人格特点。

4、实践教学:通过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提升学生团队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引导学生将所学原理应用到实际问题解决中,促进人格完善。

 

第八章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教学目标与任务

通过教学达到大学生了解生涯的概念,了解生涯规划的理论基石,能够掌握运用心理学方法澄清生涯规划误区,通过探索自我和职业设计自我生涯规划方案,形成大学生自我规划主体意识和职业发展能力。

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

    1、理论讲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课堂讲授方法讲解本单元理论知识,以提问的方式对关键知识点进行互动,引导学生分析、思考。

2、案例教学:通过案例呈现、点拨和分析,引导学生结合书本知识积极探究学习,增强学生的表象积累,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

3、任务驱动式教学:结合课堂所授知识,让学生完成实践任务,形成自我生涯规划方案设计,实现在做中学的教学理念。

4、媒介资源辅助:教师提供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安排学生课后浏览、参考、学习,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第九章  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

教学目标与任务

帮助大学生在了解心理障碍概念、类别的基础上,澄清对心理障碍的认识;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四类神经症(强迫症、恐惧症、焦虑症和神经衰弱)为例,了解其特点、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类别和表现形式及适合大学生的应对方法,帮助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初步辨别以上神经症。

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1、理论讲授:通过心理障碍重点知识点的介绍,让大学生形成对心理障碍的正确认知,通过大学生常见神经症的详细介绍,让大学生对常见的神经症的概念、表现、类别和应对有初步的了解。

2、案例教学:通过选取与大学生学习生活相关联的大学生心理障碍案例,引导大学生在了解常见神经症概念及表现的基础上,总结大学生常见神经症的类别,提高大学生的思辨能力,通过案例教学,提高大学生对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

3、实践教学:通过大学生朋辈互助练习,在小组讨论、角色分工、情景剧展示过程中,提高大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

 

四、教学模式与方法

在“改革,开放,精讲,互动;重视能力培养,提倡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指导下,积极推行“启发式、互动式、开放性、自主性”的教学方法改革,实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学习模式。采用课堂讲授、体验式研讨、小组讨论、专题影视和读书心得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打破了传统课程教学的固有模式,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自助紧密结合。

1、精心备课,精简课堂讲授内容  经常性地组织集体备课活动,讨论教学内容的取舍,以便教师在授课时突出重点。鼓励学生课后阅读参考书和参考文献,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学和获取心理知识的能力。

2、加强讨论课和活动课 选择学生感兴趣的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开展课堂讨论,以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通过主题活动,增强理论知识的吸纳,提高行动力。此外,不以课堂为局限,及时增加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及其观点介绍,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开拓视野。

3、结合学校特点 注重理论研究与科学实验,突出心理实验模块,让学生学习、参与到实验过程中,操作实验仪器,撰写实验报告,借助科学实验过程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消化心理理论知识。

4、突显学生的主体性 重视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在课程中安排大学生答辩式研讨活动环节,学生选择在校园生活中有典型意义或与自己学业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用课堂学习到心理学理论和方法,向老师和其他同学报告自己的调研、思考和分析结果。以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促进学生心理成长,促进整个校园和谐心理环境的建设。

5、开放课堂教学 课外阅读、文献查阅、读书报告等课外自学形式适时开展。主讲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自学讨论,充分利用网络、图书馆、阅览室的资源,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学习能力。


在具体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上,将资源利用最大化,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

1、多媒体教学所有主讲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做到全部熟练使用多媒体教学演示系统,发挥多媒体教学特点,将文字、图片、动画、语音、影像等引入课堂教学,让学习变得更加立体化、形象化、具体化和生动化,在相对比较轻松的环境下完成课堂教学。采用多媒体授课还可更有效地利用课时,使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获得的知识量更大。此外,利用课件教学脉络清晰和详略得当,教学案例和相关数据图表等直观感性,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果。

2、网络教学借助微笑在线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学讨论,以在线答疑、网上讨论、社区交流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充分发挥自助助人、朋辈支持作用,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吸收知识,拓展了教学空间,实现课程教学内外结合、虚实结合,学生乐于参与。

3、实践教学借助中国科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心理教育中心、认知神经实验室等平台,将相关教学内容延伸到实践,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和实际参与,将体验式、开放式教学模式功能充分发挥,增强学生感性认识和内心体验,达到知行合一教学目的。

  4、案例教学  通过案例呈现和分析,引导学生对具体心理学问题积极探究,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



《大学生心理学》教学日历

 

课程名称:大学生心理学

时: 40    理论 22   实践 16    考核   2  

 

一、具体教学内容及时间安排

周次

         

学时

作业

1

第一章  绪论

2

详见具体章节

教学大纲

2

拓展:大学生心理学课程资源介绍

拓展:经典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介绍

3

3

第二章  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2

4-6

实践:大学生心理答辩式研讨

5

7

第三章  大学生的自我探索

3

8

第四章  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恋爱心理

2

9

实践:大学生人际沟通训练

2

10-11

第五章  大学生情绪管理

4

12

第六章  大学生学习心理

2

13-14

第七章  大学生和谐人格与塑造

3

15-16

实践: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4

17

第八章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2

18

第九章  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

2

19

实践:大学生朋辈互助练习

2

20

考试/考核

2

 

 

 

 

 

二、授课方式

在“改革,开放,精讲,互动;重视能力培养,提倡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指导下,积极推行“启发式、互动式、开放性、自主性”的教学方法改革,采用课堂讲授、体验式研讨、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微视频和读书心得交流等多种方式,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自助紧密结合。

加强研讨课,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批判能力。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参与实验,选择在校园生活中有典型意义或与学生学业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深入调研、思考和分析。开放课堂教学,文献查阅、问卷调查等课外自学形式适时开展,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消化心理知识,并转化为心理学习能力。

在具体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上,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等方式,将资源利用最大化,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


《大学生心理学》考核方式

 

考核目标:

全面衡量学生《大学生心理学》的知识、技能习得水平以及实践参与程度,客观反映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达到的理解、领悟和成长状况。

 

考核方式:

1、强化过程考核。安排经常性的随堂练习和讨论,把学生在讨论课上的表现以及思辨能力纳入考试成绩总评。引导学生在平时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悉心体会学习的价值与研究的乐趣,在掌握知识的同时, 更加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2、多种方式相互补充。将课程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期末考核综合计算,降低一次性期末考核所占权重,更加重视学生学习的过程,更加科学、全面地做出成绩评估。

3、重点考核学生问题解决水平。考核突出学生使用心理学的视角、理论、方法去观察、理解、分析与自身学业生活贴近的问题,鼓励选题接近的结成小组,以小组形式分工合作,在思考和分析中寻找更合理的解决方法和应对方式,促进调研与协作能力共同发展。

 

 

中 国 科 学 技 术 大 学
《大学生心理学》考核要求

 

考核目的:

1、掌握大学生心理学理论与基础知识;

2、学会以心理学视角分析、解决自身发展困惑或问题

3、初步习得研究论文的规范性写作方法。

 

考核形式:

撰写研究论文。

1、选题:论文选题要有新颖性和现实性,题目可以侧重理论探讨,也可以侧重实践调研,要密切关联大学生心理及心理健康实际,有启发意义。

2、内容:论文内容要求观点正确合理,论点有一定深度;论据充分,条理清楚;语句通顺、简明;立意独到,言之有理;论据有相关调查资料佐证。理论探讨要求对某一问题从现象到本质,用心理学视角做较为深入分析和探讨,并有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条理清楚。调研报告要求完整,包括研究背景、问卷设计或量表选择、抽样方法、数据处理与分析、结论、参考文献等。

3、格式:论文格式规范包括标题、姓名、学号、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

4、字数:2500字以上。

 

 

《大学生心理学》考核作业写作规范

 

一、格式:

封面格式:

    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姓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学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院/班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撰写时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正文格式:

题目(居中)

作者(居中)

摘要

关键词

正文

参考文献

 

二、写作基本规范:

(一)论文标题:黑体三号,居中。

题名须是恰当、简明,反映论文中最重要、特定内容的逻辑组合。

题名一般不超过20字。

(二)作者姓名:宋体小四号,居中。

(三)摘要:宋体五号,外加方括弧【 】;摘要内容(100200)

(四)关键词:宋体五号,外加方括弧【 】;35个词。

(五)正文:宋体小四号;论文的核心部分,占主要篇幅。行距:固定值,18

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六)参考文献:按APA格式规范列出。

 

 

《大学生心理学》考核作业评分标准

 

一、优秀

1、全面完成论文要求,选题新颖,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创新性、科学性和专业性。

2、研究方法正确,方案设计合理,能灵活地综合运用大学生心理学知识分析问题。

3、论文观点鲜明、正确合理,有独到见解和创新,材料详实、充分,数据完整、可靠,

论证有力、充足,层次分明、逻辑清楚、结构完整、格式规范。

 

二、良好

1、按要求完成论文,选题适当,有一定的实用性、科学性、专业性和可行性。

2、分析研究方法基本正确,能综合运用大学生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分析问题。

3、围绕课题的观点正确,材料充分,数据可靠,论证比较有力,逻辑性比较强,结构完整,格式规范,文字材料所必需的附件基本齐全。

 

三、及格

1、按要求基本完成课题,选题尚可,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可行性。

2、分析研究方法基本正确,尚可运用大学生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分析问题。

3、观点基本正确,材料基本齐全,数据比较可靠,论证有一定说服力,结构比较完整,格式比较规范,文字材料没有明显漏洞。

 

四、不及格

1、不能按基本要求完成论文,选题无实用性和研究价值、无可行性或偏离课程范围。

2、研究方法不正确,存在较明显的观点错误或观点不明,基本理论知识运用错误。

3、材料不齐或虚假、数据不正确或伪造,论证无力或片面,漏洞明显,逻辑混乱,结构不完整,格式不规范,文字材料或篇幅未能达到写作的基本要求。

4、有严重抄袭、剽窃现象,或引用、借鉴别人的材料和观点而不注明其来源或出处。

 

说明:论文需满足以上每一等级的各种条件要求,方可获得相应等级评分。

 

 

《大学生心理学》考核作业选题例举

 

作业选题例举:

1、试议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新变化

2、学生学习精力不集中原因探索及应对

3、对迷恋电脑游戏行为的心理分析及对策

4、大学生的学业压力及应对策略

5、大学生对生命教育理解与感悟

6、大学生情绪困扰与对策初探

7、校园心理支持体系构建

8、浅议大学生心理自救途经与方式

9、关于大学生朋辈助人的思考

10、青少年心理类书籍的介绍和评论

11、浅论校园文化对大学生人格塑造的作用

12、我对校园心理教育的理解和期望

13、大学生微信点赞的心理分析

14、谈谈大学生中的拖延症现象

15、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史——我的昨天、今天、明天

16、播种行动 收获习惯——我的心理训练报告

17、探求幸福的奥秘——我眼中的积极心理学

18、《大学生心理学》——开启大学生活的另一扇门

19、哀伤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情书》带给我的启示

20、忍受痛苦,为所当为

21、女作家和“她”写作——文字世界中的女性心理

22、走进寂寞的童年——我的回顾与超越

23、我和你眼中的我——自我认知和印象管理

24、大学里的美丽邂逅

25、大学生出国心理调查与分析

26、浅析大学生学习中的挫折归因特点

27、大学生占座现象心理分析

28、大学生逃课现象心理动力分析

29、大学生人际交往困惑调查分析

30、睡眠质量对大学本科生的影响

31、关于非语言交流在朋辈辅导中作用的分析

32、校内BBS心理板块求助主题的统计和分析

33、大学生生活愉悦感情况调研

34、大学生迷恋电子小说现状调查分析

35、大学生压力来源和应对方式调查分析

36、本科生情绪管理现状调查分析

37、关于科大学生主观幸福感及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

38、大学生宿舍关系调查分析

39、大学课桌现象的调查分析

40、大一新生社会支持调查分析

 

《大学生心理学》课程学习指南

 

《大学生心理学》作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部分,以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及健康心理学为基础,突显大学生心理年龄特点,以传授大学生心理学基础知识为基本落点,帮助大学生了解心理发展机制、特点及规律,掌握形成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的理论与方法;赋予大学生多视角探讨行为原因的心理学观点,促进其学会观察、分析、理解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建立科学的心理发展观,提升大学生应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强化“授人以渔”的教学特点,以模块方式进行施教,“大专题,小单元”特色明显;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实习平台引导学生变客体为主体,促进学生知识的内化和自我成长。课程内容以大学生发展为主线,重点涵盖九大理论模块,五大实践主题,兼具理论传授和能力训练特色,实现卓越人才培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应充分理解领会教学指南对教学内容的导引,对教学重难点及知识点的注释,多形式开展课程学习。具体章节内容教学指导如下:

 

第一章  绪论(5学时)

一、基本内容:理论教学部分: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心理学概述

1、心理学的概念

2、心理学流派的各自主张

1学时

第二节

大学生心理现状

1、大学生心理现状梳理

2、大学生心理影响因素分析

1学时

第三节

大学生心理影响因素

 

 

实践教学部分:

大学生心理学课程资源介绍

经典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

拓展项目

大学生心理学课程资源介绍

1、教材资源

2、实践资源

1学时

经典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介绍

1、分享:好决策是怎么来的

2、了解:经典社会认知心理学实验

2学时

 

二、重点难点

重点:1、心理学概述2、大学生心理现状及影响因素;3、经典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

难点:帮助学生从发展与教育的视角思考大学生心理现状及影响因素,理解经典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中的巧妙构思,建立应用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

 

三、教学要求

理论教学部分: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了解心理学基础知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有正确的认识,能初步总结归纳大学生心理影响因素。

教师采用理论教授与启发式教学相结合,借助案例分析与实验例举,引导大学生进行思考讨论,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引导大学生了解西方心理学流派的代表性观点及现代心理学发展趋势,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观;

2)引导大学生探讨大学生心理现状及影响因素,促进积极心理发展意识。 

实践教学部分:通过经典认知心理学实验的学习和体验,帮助学生理解经典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的巧妙构思,引导他们了解科学心理学的思维模式,初步建立应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

 

四、课后思考

1、心理学的现代应用。

2、假如你有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你会用它来研究什么。

3、大学生的心理特点。

 

 

第二章    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7学时)

一、基本内容:理论教学部分

第二章   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第一节

大学生生理发展特点

1、心理发展基本规律

2、人生发展阶段

3、大学生生理发展特点

1学时

第二节

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

1、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

2、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第三节

大学生心理矛盾及调适

1、适应的本质

2、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矛盾

1.  大学生常见心理矛盾的调适

1学时

 

实践教学部分

大学生心理答辩式研讨

实践项目

大学生心理答辩式研讨

1、大学生学习与生活中的心理学

2、师生互动交流

5学时

 

二、重点与难点

重点:1、大学生生理发展特点;2、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3、大学生心理发展与心理健康;4、大学生常见心理矛盾的调适

难点:帮助学生了解身心发展特点,明白心理矛盾形成的可能原因及表现;通过对大学生常见心理矛盾的分析,培养大学生应用心理学知识缓解心理困扰的能力,增强适应能力。

 

三、教学要求

理论教学部分: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把握大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矛盾有清晰认识,并能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适当运用调适策略。

教师采用以网络热点话题讨论和知识讲授相结合的方式,引导95后大学生进行思考和总结,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引导大学生总结大学生生理发展的规律及特点;

2)引导大学生探索大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及特点;

3)引导大学生关注当下自我的心理状态,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4)探索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常遇到的心理困扰及可用的调适策略。

实践教学部分:通过以现场抽签、十五分钟准备、当堂答辩形式进行的心理答辩式研讨,帮助大学生建立心理思维,培养大学生临场应变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四、课后思考

1青年期心理发展的主要任务。

2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及心理健康调适。

 

第三章  大学生的自我探索(3学时)

一、基本内容:

第三章    大学生的自我探索

第一节

自我概念概述

1、自我概念的涵义

2、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结构

3、大学生自我概念的内容

1学时

第二节

大学生自我概念的发展特点

1、大学生自我概念的发展特点(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期)

2、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矛盾及调适

1学时

第三节

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矛盾及调适

第四节

大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教育

1、影响大学生自我概念发展的因素

2、大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教育

1学时

 

二、   重点难点

重点:1自我概念概述;2、大学生自我概念的发展特点;3、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矛盾及调适;4、大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教育

难点:在了解自我概念内涵以及大学生自我概念特点的基础上,引导大学生理解自我概念的矛盾,培养大学生积极探索、悦纳、调控自我以及自我教育与管理的能力。

 

三、教学要求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了解大学生自我概念及其发展特点,能理性调适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矛盾,最终实现大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教育。

教师采用理论教授与启发式教学结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讨论,借助案例分析与实验例举,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通过了解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结构,更科学客观的认识自我;

2)通过了解大学生自我概念发展特点以及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矛盾与调节,积极悦纳自我。

 

四、课后思考

1、大学生自我概念的结构与内容。

2、以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期为依据,剖析自身成长经历。

 

第四章 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恋爱心理(4学时)

一、基本内容:理论教学部分

第四章   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恋爱心理

第一节

人际交往概述

1、人际交往的概念

2、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意义

3、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

1学时

第二节

人际交往的心理机制及影响因素

1、需要层次理论(归属需要)

2、社会渗透理论(自我暴露)

3、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影响因素

第三节

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原则、技巧与艺术

1、大学生人际交往基本原则

2、大学生人际交往技巧与艺术

1学时

第四节

大学生恋爱心理

1、爱情的本质与特征

2、大学生友情与爱情的区别

3、大学生恋爱的心理学解读

4、大学生健康恋爱的心理与行为

 

实践教学部分

大学生人际沟通训练

实践项目

大学生人际沟通训练

1、人际沟通训练背景、意义、目的

2、姓名滚雪球

3、沟通面对面

4、信任之旅

2学时

 

二、重点与难点

重点:1、人际交往的内涵;2、人际交往的心理机制;3、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影响因素;4、大学生恋爱的心理学解读

难点:帮助学生了解人际交往的内涵及特点,培养大学生人际沟通的技巧和能力。在探讨爱情的实质基础上,培养大学生辨析友情与爱情的区别,培养健康的恋爱观和爱的能力。

 

三、教学要求

理论教学部分: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理解人际交往的内涵,把握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明确人际沟通的心理机制,了解人际沟通技巧,树立正确健康的恋爱观,培养大学生保护爱的能力。

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讨论,在讲课过程中逐步提问,初步训练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理解人际交往的内涵及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意义和特点;

2)通过人际交往的几种基础理论介绍,让学生能清晰明确人际交往的内在心理机制;

3)通过介绍人际交往的影响因素、基本原则和技巧,培养学生交往基本素质和能力;

4)通过对恋爱内涵的分析,帮助大学生更好了解爱情的本质,清晰分辨爱情与友情的区别,最终形成健康的恋爱观和爱的能力。

实践教学部分:通过大学生人际沟通训练,帮助大学生理解人际沟通的意义和目的,通过姓名滚雪球、沟通面对面和信任之旅三个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更了解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四、课后思考

1、人际交往的心理机制是什么。

2、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是什么。

3、影响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因素有哪些。

4、辨析大学生友情与爱情的区别。

 

第五章  大学生情绪管理(4学时)

一、基本内容

第五章   大学生情绪管理

第一节

情绪理论概述

1、情绪的概念、分类

2、情绪的生理机制

3、几种情绪理论的观点

1学时

第二节

大学生的情绪特点

1、丰富性

2、不稳定性

3、掩饰性

4、冲动性

1学时

第三节

大学生的情绪管理

1、大学生常见情绪困扰

2、大学生情绪调适

3、大学生提升情绪管理能力途径

2学时

 

二、重点与难点

重点:1、情绪概述;2、大学生的情绪特点;3、大学生的情绪调适

难点:在了解情绪内涵和基本形式的基础上,把握大学生情绪特点,培养大学生准确识别情绪,提升管理情绪的能力。

 

三、教学要求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理解情绪的内涵,情绪的理论和情绪的分类,对大学生常见的情绪困扰有一定的认识并学习相应的调适策略,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好自我情绪的管理调控。

教师通过经典情绪表情图片的识别,引导大学生关注情绪,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通过情绪理论的介绍,帮助大学生了解情绪的生理心理机制;

2)通过大学生情绪发展特点的分析,引导大学生识别自我情绪的特征;

3)通过大学生常见情绪困扰,引导大学生关注自我情绪状态;

4)通过大学生情绪管理技巧解析,培养大学生情绪自我管理和优化情绪的能力。

 

四、课后思考

1、情绪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2、负面情绪有用吗。

 

第六章  大学生学习心理(2学时)

一、基本内容

第六章   大学生学习心理

第一节

大学生的智力与学习特点

1、 大学生的学习理论

2.、大学生学习心理特点

1学时

第二节

大学生学习常见心理问题分析

1、学习动机不足或动机过强

2、考试焦虑

3、遗忘

1学时

第三节

大学生创造性学习能力的提升

1、树立新的学习观念

2、优化知识结构

3、掌握学习策略

4、培养学习能力

5、开发学习潜能

二、重点与难点

重点:1大学生学习特点;2、大学生学习常见心理问题分析;3、大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难点:在了解学习理论和大学生学习特点的基础上,培养大学生根据学习特点和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率;在探讨大学生学习常见心理问题的基础上,培养大学生主动找寻有效应对的策略;在引导大学生了解创造性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大学生积极养成创造性学习能力,开发学习潜能。

 

三、教学要求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了解青年期的学习特点,从青年期智力和非智力的角度出发,引导大学生了解自身的学习心理特点,日常学习生活中能辨别及应对学习常见心理问题的成因及调适,提升创造性学习能力。

教师通过“学习为什么重要”这个话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本章学习内容的思考,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基于学习定义和学习理论的介绍,引导大学生分析学习的特点,归纳大学生学习心理特点;

2)通过案例,分析大学生学习中常见心理问题,引导大学生了解学习动力不足、学习动机过强、学习疲劳和考试焦虑的调试策略;

3)通过创造性学习及其策略的介绍,帮助大学生提升学习能力。

 

四、课后思考

1大学生的学习特点。

2、如何通过时间管理优化自己的学习状况?“拖延症”的改善。

 

第七章    大学生和谐人格与塑造(7学时)

一、基本内容:理论教学部分

第七章   大学生和谐人格与塑造

第一节

人格概述

1、人格概述

2、大学生人格结构(精神分析流派人格理论视角)

3、大学生人格特质(类型与特质人格理论视角)

1学时

第二节

不同人格理论视角看大学生人格

第三节

影响大学生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1、遗传因素对大学生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影响(双生子的研究结果)

2、环境因素对大学生人格发展的影响(家庭、社会文化、校园)

1学时

第四节

大学生和谐人格塑造

1、健康人格的参考标准

2、大学生人格评估工具

3、塑造大学生和谐人格的路径

1学时

 

实践教学部分:

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实践教学项目

大学生心理

素质拓展训练

1、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背景简介

2、团队初建与初步合作(项目名称:设计队名、心有千千结、时空之门)

1学时

团队默契与合作(项目名称:齐眉圈)

1学时

团队信任与合作(项目名称:信任背摔)

2学时

 

二、重点难点

重点:1、不同人格理论视角下的大学生人格特点;2、影响大学生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3、塑造大学生和谐人格的路径;4、团队意识与团队合作

难点:在了解大学生人格相关理论观点及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培养大学生分析自身人格特点的能力以及人格塑造的意识;借助体验式学习,培养大学生团队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人格完善。

 

三、教学要求

理论教学部分: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了解人格的内涵,大学生人格特点,通晓大学生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影响因素,能在大学阶段塑造自我和谐人格。

教师借助案例分析与实验例举,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通过探寻不同人格心理学家的代表性观点,帮助学生更多元地理解人格特点;

2)结合学生自身的思考,介绍相关研究结果,帮助学生了解自身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影响因素;

3)通过人格评估工具帮助大学生更多了解自身人格特点,积极探索和谐人格塑造的路径。 

实践教学部分:通过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体验式学习),帮助大学生树立团队意识,理解团队概念,体验团队合作,促进人格完善。

 

四、课后思考

1、运用自我探索,结合他人评价,整理自己的首要特质,核心特质和次要特质。

2、结合卡特尔16PF专业测试结果,了解自己个性特点。

3、形成你的人格特点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哪些。

4、如何能够更快的融入团队,在团队合作中积极贡献自身力量。

5、怎样才能实现更有效的团队合作。

 

第八章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2学时)

一、基本内容

第八章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第一节

职业生涯概述

1、生涯的概念

2、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

1学时

第二节

职业生涯规划理论

1、职业兴趣六角模型特征

2、终身职业发展理论

3、职业锚理论

第三节

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

1、职业生涯设计原则

2、大学生自我探索

3、大学生职业探索

4、生涯决策与职业定位

1学时

第四节

大学生生涯规划误区心理分析

1、大学生生涯规划误区

2、大学生生涯规划误区心理分析

 

二、重点与难点

重点:1、生涯的内涵理解;2、生涯规划的基础理论;3、生涯规划设计的原则与步骤;4、大学生生涯规划心理误区分析

难点:把握自我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能力、人格特质等,熟悉职业信息,运用心理学的方法设计自我生涯规划方案,培养自我规划的意识和职业发展的能力。

 

三、教学要求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澄清生涯规划意识,明确生涯目标定位,以理性态度面对自我生涯选择与设计。

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讨论,在讲课过程中逐步提问,初步训练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通过探寻生涯发展的历史足迹,帮助学生理解生涯规划的内涵及其意义;

2)通过生涯设计的几种基础理论介绍,让学生能清晰明确生涯规划的内在科学机制;

3)通过介绍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让学生掌握生涯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技术路线;

4)通过例举几种典型的生涯规划误区表现及心理分析,帮助大学生更好规避风险,顺利成长,最终形成自我规划意识和职业发展能力。

 

四、课后思考

1、生涯概念的核心是什么。

2、职业兴趣六角模型的规律有哪些。

3、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是什么。

4、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误区表现及心理解读。

 

第九章  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4学时)

一、基本内容:理论教学部分

第九章   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

第一节

心理障碍概述

1、心理障碍的含义和类别

2、神经症概述,包括神经症的历史、分类、共同特点和产生原因

0.5学时

第二节

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识别与应对

1、大学生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四类神经症:强迫症、恐惧症、焦虑症和神经衰弱

2、大学生在这四类神经症中的表现及其应对

1.5学时

 

实践教学部分

大学生朋辈互助练习

实践项目

大学生朋辈互助练习

1、朋辈互助的发展史、概念

2、朋辈互助讨论

3、朋辈互助情景剧展示

2学时

二、重点与难点

重点:1、心理障碍概述;2、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应对;3、大学生朋辈互助的技巧

难点:在了解心理障碍及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四种常见神经症的基础上,培养大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障碍及初步辨别四种神经症的能力,借助朋辈互助练习,提升以倾听和共情为主的大学生朋辈互助技巧。

 

三、教学要求

理论教学部分:

本章教学要求在于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了解心理障碍的内涵,日常生活中能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进行初步识别。

教师采用案例教学法,引导学生思考,初步训练学生的辨析能力,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通过探寻心理障碍的定义和类型,让大学生了解心理障碍的内涵;

2)通过心理障碍产生原因的介绍,让学生初步了解心理障碍的心理治疗理论;

3)通过案例讲解,帮助大学生更贴切的了解强迫症、恐惧症、焦虑症和神经衰弱在大学生群体中的表现以及可行的应对方法,做到预防于未然。

实践教学部分:通过大学生朋辈互助练习,帮助大学生了解朋辈互助的理念,进一步通过朋辈互助情景剧展示,帮助大学生切实感受朋辈互助的作用,学习朋辈互助中倾听、共情等技巧。

 

四、课后思考

1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或减少心理障碍的发生。

2如果身边的朋友发生了心理障碍,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3如何能有效的进行朋辈互助。


教材